English

欧盟提出新科研框架计划

欲建立欧洲知识社会
2001-02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欧盟近日公布了新的科研框架计划,决定在2002年至2006年向科研投入175亿欧元,约占欧盟预算的5%。新计划将比正在执行的欧盟第5个科研框架计划增加投入17%。

欧盟科研委员菲利普·比斯坎说,新计划确定了7个重点。它们是基因和生物技术、信息技术、纳米技术、航天与航空技术、食品安全与风险、地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、利用多种科技手段建立欧洲的知识社会。其中,基因和生物技术具有特殊地位,因为欧洲将面临巨大挑战。其次是工业研究,包括纳米技术、新材料技术和新的生产工艺。第三是信息技术。欧洲必须保持其在移动通信和开发新一代移动电话方面的领先地位。从资金安排看,信息技术占了大头,有36亿欧元,基因和生物技术占20亿欧元。

比斯坎说,欧盟近10年的科研投入要比美国少5000亿欧元。从科研投入占国内总产值的比例看,欧盟也处于劣势。目前欧盟的科研投入只有1.9%,远低于日本的3.1%和美国的2.7%。但欧盟每年发表的科研论文数已超过美国,居世界第一,今后要加快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